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工程简介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中华古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是国际中国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中华古籍所承载的思想文化是人类知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社会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然而,中华古籍分散存藏于世界各地的现状,给研究工作带来了客观的障碍,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学术作用的发挥。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简称“合璧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对境外存藏中华古籍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并兼顾其他中华古文献信息收集;对境外存藏、境内缺失的中华古籍进行遴选,并以数字化、缩微复制、摄影扫描等多种方式实现再生性回引;加强对境外中华古籍的整理出版、学术研究,建立境外中华古籍目录等3大数据库,形成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共享机制,实现工程成果面向全社会的公益使用和科学研究,向公众揭示中华古籍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合璧工程以中国山东大学为实施的责任主体单位。山东大学创立于1901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山东是中国古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诞生地,位于山东腹地的山东大学致力于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国传统学术研究,中国古典学一直是山东大学的优势发展学科,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进入本世纪,山东大学承担的“《子海》整理与研究”(简称“子海”),对境内外现存子部汉籍开展系统整理研究。经过10年的努力,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丰硕成果,出版600余册重要成果(含1100余种古籍及相关著述),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山东大学顺应学界倡议,于2013年11月设计并提出了合璧工程基本构架和实施设想,2017年正式启动实施。

合璧工程主要包含四方面具体工作,即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和复制影印、境外中华古籍精华点校整理、汉籍与汉学研究、数据库建设,并根据任务设置学术团队及工作方案。

一、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和复制影印

通过调查编目和信息收集,逐步形成分馆“境外存藏中华古文献目录”,或区域性联合目录;同时进行遴选复制工作,以收录中国大陆缺藏珍贵典籍及其他中华古文献为基本原则,编纂出版《汉籍合璧(境外)珍本编》。该工作任务由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团队和境外中华古籍比对回引团队负责实施。

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团队开展境外汉籍的调查编目时,在充分利用“子海”项目的良好基础上,联合国内外众多高校和学术机构,组建编目分团队。基本任务是要实地摸清汉籍在境外的存藏情况,全面掌握其品种与数量。针对境外藏书机构藏品数量的多少、是否已编有藏书目录、已有目录是否完善等具体情况展开实际工作。调查编目工作必须以目验境外全部藏品为前提,采取原始著录的方式,为没有馆藏目录的机构编写完整的藏书目录,为已有馆藏目录的机构校订其旧目;在调查编目的同时,注意收集其他中华古文献信息,逐步形成海外各馆“境外存藏中华古文献目录长编”,或区域性联合目录长编。

境外中华古籍比对回引团队负责境外中华古籍编目比对及复制回引工作。按照《〈汉籍合璧珍本编〉学术标准》中关于目录比对的工作要求,将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团队实地调查编制或完善馆藏目录长编与《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中华古籍目录数据库》等数据库以及《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国古籍总目》等中国大陆重要的古籍目录进行比对,以收录中国大陆缺藏珍贵典籍及其他中华古文献为基本原则,遴选复制中国大陆缺藏的、且各类大型古籍影印丛书未收入的古籍品种或版本,编纂出版《汉籍合璧(境外)珍本编》,从而实现古文献珍稀品种或版本的再生性回引。

二、境外中华古籍精华点校整理

在对境外中华古籍进行调查编目和复制影印基础上,通过标点、校勘等形式开展对回引的境外中华古籍精华的整理,出版《汉籍合璧(境外)精华编》。该工作任务由境外中华古籍精华点校整理团队实施。

精华点校整理书目的遴选标准需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1.海外所藏而大陆缺藏的孤罕文献,包括海外所藏而大陆缺藏的品种和海外所藏而大陆缺藏的版本。

2.有重要的文献价值,缺藏品种对于学术研究有重要作用,缺藏版本对于典籍的研究有深化之功,或可推出新的整理本,或可在已有整理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

三、汉籍与汉学研究

开展境外中华古籍存藏、流布、影响及其与之相关的学术研究,编纂出版《汉籍合璧研究编》。该工作任务由汉籍与汉学研究团队负责实施。

四、数据库建设

随着境外中华古籍编目、复制、研究等工作的进行,开展合璧工程数据库建设。合璧工程数据库包括全球汉籍目录数据库、境外中华古籍珍本全文图像数据库、全球汉籍与汉学研究论著数据库等三个子数据库,分别收录合璧工程调查编目、复制影印、整理研究的成果。

该工作任务由数据库建设团队实施。该团队由具有丰富的数据库平台建设经验和古典文献学知识的中青年学者组成,主要负责合璧工程数据库、学术网站与微信公众平台建设。

合璧工程各团队实行协调人负责制,根据工作任务,采用招标、委托与特别资助的方式分批遴选课题承担者。

作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合璧工程的实施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合璧工程是一个开放的文化工程,合璧工程的所有学术任务都面向国内外同行和专家开放。山东大学欢迎所有希望致力于中国大陆之外中华古文献调查编目、整理研究的学者加盟,在中华古籍整理与汉学研究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完成这项宏大的造福人类的文化工程,实现人类智慧的互通共享,促进人类知识宝库的更新提升,促进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