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全部

讲座回顾|漫谈海外古籍:分布、整理、探秘——以北美为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07 点击量:

 6月1日下午,由国际汉学研究中心、《汉籍与汉学》编辑部、《汉籍知新》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李国庆:“漫谈海外古籍:分布、整理、探秘——以北美为中心”讲座在数学楼216讲学厅举行。李国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图书馆中韩文部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国庆教授回顾了清代以来的海外访书情况,介绍了海外尤其是北美地区汉籍的调查编目概况。他指出,北美约有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藏书机构近百家,藏有不同种类的中国古籍,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化工作,这为汉籍检索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是,因为存在着馆藏反映不完整、著录格式未统一、版本信息不准确、联合目录不存在等问题,所以海外中文古籍留存的品种和存在状况至今尚无可靠的统计和全面的判断,需要进一步的整理和研究。

随后,李国庆教授介绍了他领导团队致力于北美地区高校图书馆所藏汉籍的调查编目的工作。其中,现已完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美国南部三馆(杜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湾庄艾龙)、美国东部三馆(宾汉姆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图书馆)、爱荷华大学图书馆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等海外图书馆的编目,目前仍在进行夏威夷大学、奥伯林学院的汉籍的的调查编目工作。并对这些图书馆的历史渊源、馆藏特点、工作进度等情况进行讲解。

期间,李教授还以湾庄艾龙藏书主人的故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早期汉籍流传的基本情况;又以“竹林斋”藏书印为例,分享了海外汉籍藏书印的研究心得。

李国庆教授对北美图书馆藏书情况和调查编目进展进行了细致梳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听讲同学反响十分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由聂济冬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