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会议动态

会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举办调查编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4-13 点击量:

2023年4月8日至9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以下简称“合璧工程”)调查编目工作推进会在烟台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合璧工程实施办公室主办,合璧工程各调查编目专项团队负责人和参与人员参加了会议。山东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邢同卫,鲁东大学社科处处长程国山、文学院院长董希文、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东海,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顾大伟,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董晔、社科处副处长袁健惠,济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任慧颖,聊城大学国学院院长宁登国等省内多所合作高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

合璧工程编目团队带头人单承彬教授就当前调查编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系统分析和说明,指出调查编目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到境外汉籍存藏机构实地目验,建议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排查问题,共同推进编目工作。合璧工程首席专家助理陈肖杉博士结合前期编目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对《编目细则》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解析,并结合实例对目录著录细节做了进一步说明,尤其强调了实地目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各项目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和出境工作规划。会议重点安排了山东师范大学李光贞、鲁东大学史隽、山东理工大学陈恒新、青岛大学董卉川四位已赴境外编目的老师作经验介绍。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境外调查编目的相关经验、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其他各项目团队也都围绕项目进展现状、赴外编目计划、目前的困难等逐一发言。

推进会还重点推广使用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编目核目工作平台”。会议印发了《编目核目平台用户使用手册》,并由陈肖杉博士现场演示,详细讲解了平台的各项功能和具体操作技巧,参会人员对该平台期望热烈。

闭幕式上,合璧工程珍本编团队学术带头人刘心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无论是山东大学工作团队,还是省内外的各项目团队,都要认真总结推进会上的交流成果,主动调整下一步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整合优化境内外资源,更好推进调查编目工作;同时希望省内各合作单位和各项目团队在此次汇报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整理好已经取得的编目成果,迎接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公室的调研巡视。

会议期间,合璧工程珍本编团队成员还与部分参会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个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