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邀请讲座

讲座回顾|杨济襄:龚自珍学术思想新探:诸子与经史佛学之融摄

发布日期:2023-12-27 点击量:

12月22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国际汉学研究中心、《汉籍与汉学》编辑部、《汉籍知新》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在中心校区数学楼216讲学厅举办。台湾省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系原主任杨济襄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龚自珍学术思想新探:诸子与经史佛学之融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国际汉学研究中心聂济冬教授主持。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济襄教授就“如何看待古文献”提出要在“不疑处有疑”的学习方法,由此引出介绍了龚自珍的生平与学术思想。龚自珍师承外祖段玉裁与常州学派经学家刘逢禄,他的学术思想是透过尊史以达经,认为经史是不可分开的。他反对孔子笔削六经之说,认为孔子之功在于存史,而不在作经。透过“史才”的观点,龚自珍肯定“微言大义”存在于“口述”的史料中,因此,他对于“三世”的解读,是由“世运递嬗”的体认去聚焦,不再着墨于“三世异辞”的笔法。杨教授指出,龚自珍在学术史上的关键论点有二:(一)在“史学经世”观点之下,龚自珍大幅提振“史”的指涉和格局;(二)不落文字的“微言”型态。

接下来,杨济襄教授以《己亥杂诗》为例,阐明了龚自珍的经史热诚与治学方法。《己亥杂诗》是龚自珍对于自己滞京廿载的反省,其中反映了他的生平、著述、交游、宦迹、政治主张等。杨教授从龚自珍对史迁《太史公书》、刘向《七略》、班固《汉书》的称许来论述,说明龚自珍对于史家与史学的重视,有甚于历来的公羊学家。杨教授还提到,由于受外祖家学渊源之故,龚自珍在治学方法上“以经说字,以字说经”,且能并取今、古文经,而撮取大义。

通过比较龚自珍对《公羊》学的认识与对佛学的认识,杨济襄教授指出:佛学对定庵的影响是终身的,定庵对于“公羊学”理论较多理性的发挥,对佛学的认识则多出于感性的心理。杨教授结合文献记载,详述龚自珍学佛的经历,并详细说明了“融摄佛学”对龚自珍学术的影响,杨教授认为,龚自珍对于“微言”型态、“三世观”的新解释,与他对佛典文字名相之释义态度一致。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杨教授对参加讲座的师生的问题,如“龚自珍《己亥杂诗》是否受西学的影响”“龚自珍治学是否受到宋学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高雄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郑卜五先生也参与了问题讨论,从佛学对唐宋以来的中国士人影响的角度,阐释了儒学的发展路径及其核心价值。学生积极互动,讨论热烈。

最后,聂济冬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杨教授的讲座信息量非常大。龚自珍精通经史地理,是清后期学术史上的重点人物、中心人物。知人论世,杨教授的龚自珍研究,是从《龚自珍年谱》入手;从经史合一、今古兼宗、儒佛融摄的角度,全面考察了龚自珍的学术来源以及他的学术贡献,同时,又密切关注了龚自珍的政治时局观与其学术思想之间的关联,逻辑清晰,内容精辟,讲座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