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会议动态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项目推进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5 点击量:

10月30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以下称“合璧工程”)项目推进研讨暨项目评审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山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福出席了会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院院长邢占军主持会议。

邢占军代表山东大学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合璧工程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合作继续贡献智慧,为推动合璧工程深入实施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能。

杜福在讲话中指出,合璧工程不仅是山大工程,更是山东省工程、国家工程,对于加强山东省乃至全国古典文献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把握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各级领导十分关注合璧工程的进展。省内各院校要高度重视合璧工程,加大学术研究力度,创新工作模式,抓好校际间的协作配合,注意做好相关成果的宣传报道。合璧工程任务繁重,建议工程实施办公室积极与各合作院校科研处对接,充分利用省内院校对外联络资源,共同推进工程。

郑杰文介绍了工程的推进工作和校际合作情况,他指出,截至目前,各合作高校共申报40个科研合作项目,涉及109个藏书机构,工程各项工作细节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对已立项的工作要及时跟进,严格落实工作进度,加强校际联络协作。境外中华古籍调查编目复制影印组刘心明教授表示,根据调查,还有244个境外藏书机构已初步具备立项基础,涉及11.3万部汉籍,后续的立项工作要严格把关,有序推行。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社科规划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分项目管理办法》。

在会议的项目评审阶段,与会专家对聊城大学、烟台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8所院校的共计40份项目申请书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项目申请者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将形成的意见反馈给项目申请人做进一步论证、修改。

聊城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德正、烟台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义保、曲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杜曙光、山东理工大学社科处处长苏守波、鲁东大学科研处处长武玉国、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青岛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窦秀艳、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顾大伟、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王涛,合璧工程实施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宋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