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网站!

国内媒体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启动

发布日期:2017-04-22 点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济南420日电 (记者张清俐)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山东省启动重大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4月19日,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联合召开工程启动会议。

历史上,我国古代典籍通过各种途径流散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据调查,现存古代典籍不仅存藏于国内,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与地区也都藏有数量可观的汉籍,其中有不少是我国大陆缺藏汉籍。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域外汉籍回归与复制的成果层出不穷。由于汉籍原物的无偿索回一时难以实现,学界提出境外汉籍再生性回归”理念,即通过扫描复制的方式,获得域外汉籍的高清图像。

山东大学在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学术设想。据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郑杰文介绍,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既实现了大陆缺藏汉籍的再生性回归,又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时代新文化奠定了重要的学术研究基础。

据郑杰文研究团队的调查,流散海外的汉籍数量十分庞大。其中港澳台地区约藏2万种,日韩约藏2万种,北美地区约藏3万种,欧洲地区约藏5万种。郑杰文告诉记者,合璧工程将制定遴选标准,实现1万种大陆缺藏汉籍珍本的再生性回归。工程预计耗时10年,分两期实施。工程将遵照港澳台地区、日韩、俄罗斯、西欧、北美、东南亚的顺序逐步开展汉籍调查、编目、复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珍本遴选出版、要籍点校整理、汉学专题研究等工作,以及数据库的建设。

据悉,研究团队将进行实地调查编制藏书目录,最终形成《全球汉籍联合目录》。依据此目录在世界范围内遴选最具思想和学术代表性的珍善之本,利用现代技术加以复制,最终编修成包括《经渊》《史涵》《子海》《集汇》四部分的大型汉籍丛书——《全球汉籍珍本合璧》(5000种珍本)。依据大陆地区缺藏和整理水平偏弱这两大遴选原则,为学界选择文史哲研究参考本200种,形成《全球汉籍精华编》。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清俐